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焦云彪:只把远方变故乡
发布日期: 2020-05-15 12:35:46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日土县是阿里地区最西边的县,与新疆山水相连,与印度毗邻接壤。日土,藏语意为“枪叉支架状的山下”。阿里人说日土县“湖环绕而水清碧,山巍峨而草丰美”。

这样的日土带着诗和远方的气息,自然是吸引人的,23岁的焦云彪也不例外。这个刚刚从部队退役的年轻人因为心之所念,带着向往而来。

从此,他把远方变成了故乡,那个远方不仅有诗、有奋斗,还有磨炼。

2015年12月,25岁的焦云彪受组织选派到日土县甲岗村开展驻村工作,开启了长达三年三个月的“甲岗战役”从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再到脱贫、维稳、护边,身份在转变,不变的却是他那颗淳朴而执着的心。

三年来,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甲岗村,留给了高原,结束“甲岗战役”那一日,他留下了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的感慨,算是对这场青春战役的总结。

(一)

初到甲岗村,高寒缺氧的极端恶劣条件就是必须要克服的首要困难。

4600米海拔处的风像冰刀子般刮得脸生疼,呼吸进肺里的每口空气都带都要让身体多一分寒意。刚到甲岗村,没有房子住,焦云彪硬是住了8个多月的村警务室,那里一到冬天就冷的要命,窗上、墙壁上都结了冰,晚上睡觉要盖4床被子才不会觉得冷。在很多个孤独的寒夜里,焦云彪常给自己说话:军人就该有不屈的意志及钢铁魂魄,吃苦怕什么?困难怕什么?迈过去!

事实上,他也这样做了。在甲岗村焦云彪一呆就是三年三个月,先后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人人都想尽快离开的甲岗村,却让焦云彪驻出了感情。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高原紫外线把这个原本白净的小伙晒得黝黑,与他实际年龄看着相差甚远

今年4月,结束驻村工作的焦云彪28岁了,却依然单身。“顾不上呢!”这可是大实话,繁杂的工作,不便的交通,整日与大棚打交道,三天两头往边境线上巡,焦云彪确实没有这个机会。

(二)

在甲岗定下了心后,焦云彪就把一颗心扑在了发展上。

焦云彪带领村里10余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驻地部队参观温室大棚种植,利用自己在部队掌握的大棚种植技术,亲自实践,成功种出了16种蔬菜。

有了温室大棚的成功经验,焦云彪把思路放得更宽、更广。随着吴英杰书记提出“要处理还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焦云彪开始把眼光放在“生态致富”上。

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农牧民群众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尤其是苗圃基地建设和第三产业培育真可谓是:思路一宽天地广。

保护与发展并重。在保护生态的同时,甲岗村村民也受益颇多。“我从来没有想过,栽树还能挣到钱,现在我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村民益西伦珠在2017年被聘为村苗圃基地管护人员,每年管护工资6000多元,仅此一项收入,就比过去放牧多的不少。

而今,甲岗村200多名群众落实了生态岗位,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保护生态的积极性。

(三)

从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

冬季用水,一直是困扰甲岗村村民的难题。海拔高,引水难,尤其是一到冬季,滴水成冰。村民们多年来不得不凿冰取水,不仅不干净,还费事费力。

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焦云彪积极联系县水利局,和工作人员一起全方位考察了全村的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和结合实际情况以后,为群众解决了冬季“吃水难”“用水难”问题

甲岗村地处边境,国防公路建设项目多,焦云彪揪准了这一机会,把村里原本闲散的43辆运输车、15台拖拉机、50余名群众集合起来,以组团式的方式为群众联系了务工岗位,实现增收达450多万有了这笔收入,2018年甲岗村所有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在甲岗村开展工作的日子,焦云彪还发现当地村两委班子文化程度低,这不仅降低了群众的信任,更是制约了村两委班子的发展思路。焦云彪从实际需求出发,为村班子和党员群众上文化素质提升课共32课时,村班子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文化水平提升了,技能水平也要跟上。焦云彪联系日土县人社局,为甲岗村争取技能培训名额85个,其中24名贫困群众掌握了劳动技能,收入水平得到提高。

诸如此类的小事,让焦云彪的驻村真正住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四)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焦云彪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有稳定才有发展,有和谐才有进步。

2017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了。“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信中的话也深深触动了焦云彪的心。

甲岗村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通外山口众多,处于反分裂、反蚕食斗争第一线。

一定要守护好我们的边境,守护好我们的国家,焦云彪在心里暗暗发誓。

在甲岗村的三年多里,除了一门心思搞发展外,焦云彪就把守护好边境线当成了他最最紧要的工作,走村入户向村民宣讲维稳政策,和村民、驻地部队联合巡逻,救助被困人员……焦云彪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守边先锋,固边堡垒”品牌创建,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三年多来,焦云彪以一名退役军人的国防安全意识及政治敏锐性,同村“两委”班子对辖区开展隐患排查达25次,对边境一线巡逻90余次,为边境执勤点解决实际困难45件,接送生病执勤人员23人次,救助受困车辆人员21次。

而今的甲岗村早已形成了“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军警民联合的维稳铜墙铁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