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色穷: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
发布日期: 2020-05-15 15:34:40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色穷老人今年74岁了,岁月在他的脸庞上刻下了深深浅浅的沟壑,黑黝黝的肤色则更添了几分刚毅和果敢,隐隐能看出那4年部队生涯留下的痕迹。

那曲巴青县巴青乡,藏北高原南羌塘大湖盆区那里是老人出生的地方,是他奋斗的热土,更是他魂牵梦萦的故土。色穷把这一生的激情和热情都献给了他的家乡,也眼看着家乡从一个贫困的纯牧业县一步步茁壮成长。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家乡的一点点变化,色穷老人看在眼里,欣慰在心里。哪怕已到古稀之年,老人总想着为家乡再做点什么,能做点什么,他一刻也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

因为,这里是他的根,根深才能叶茂。

他是走村入户的泥腿干部

23岁,青春壮志,好男儿志在四方。

那时的色穷就把他的志向留给了家乡,在巴青乡人民政府当乡干部

在巴青乡土生土长的色穷,一门心思地想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出一份力。他把一颗心都扑在了群众的实事、难事上,因为他知道,只有真正为农牧民群众着想,解决了他们急切、急需的事情,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赢得他们的支持,才能激发他们改变家乡、建设家乡的激情。

60年代的巴青乡,贫穷落后,放牧是这里老百姓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方式。

放牧点偏远且泥泞。为了解决牧民的生活需求,徒步在泥泞草场上走上十几公里是常有的事儿,一路泥泞、一路寒风,年轻的小伙从没有一丝埋怨。

牧民的帐篷寒冷且破旧。为了把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宣讲到每一户牧民家,巴青乡的放牧草场里留下了色穷坚实的脚印,从一个帐篷到另一个帐篷,色穷一边把党的政策讲给农牧民听,一边搜集牧民的意见和建议。一个个好政策,一句句承诺,让牧民寒冷的帐篷里有了异样的温暖,他们听着听着,就把一颗感恩的心交给了共产党,就把一颗颗信任的心送到乡政府。

酥油飘香的牧场里,色穷与当地老百姓的心贴在了一起,这个泥腿乡干部得到了乡村老百姓最大的认可和信赖。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才能装满民情。

三年的乡干部履职,色穷是用真心换了真情,是用实干换取了信任。

他是33年工龄的聘用教师

26岁,色穷离职,转身投入了部队的大熔炉。

30岁,退役回到家乡,色穷又站上了三尺讲台。

铮铮男儿染上了一身书卷气。

那时整个西藏教育水平都较为低下、落后,更何况巴青乡这样的偏远乡镇。

但是,色穷自有一番打算。

结合当前巴青乡的教育环境担当作为,色穷把对学生的培养作为了他教学实践的重点,他一贯推行民主教学,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样大胆和开放的教学模式在这个偏远的农牧区点燃了孩子们求学的激情。

孩子们从被迫学到爱学、愿意学、想学,这个转变在色穷看来就是弥足珍贵的,只有自身有了主动性,学习才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教育才能是一件长长久久的事业。

让孩子爱上学习,更要让孩子快乐学习。半途转行到教师,色穷没有丢掉自己一贯的用心,他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家人,既教书育人,又兼职做孩子们的“保姆”,让他们在那时艰苦的条件下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

1983年,这个来自羌塘草原的聘用教师获得了“全国优秀班主任”金质奖章。2001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活动中,色穷再次被评选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也许正是有了像色穷这样的教育先行者,才给巴青县日后教育水平的蒸蒸日上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2013年,巴青县学前招生712名,小学招生1062名,中学整班移交512人。小学入学率达99.3%,中学入学率达93.6%。中小学专职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远程教育覆盖率达61% 。小学参加升学考试学生104名,220分以上26名,考入内地西藏班5名。在离休后的几年里,当色穷听到这样的一组数据时,他是老怀安慰的。

这个他曾经奋斗了33年的事业,在今日有着无穷的活力和后劲,这不就是他所追求、所努力的吗!

他是“尚能饭”的老党员

时至今日,色穷老人依然还能清晰地记得当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许下的誓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一生,匆匆七十余载,从青葱少年到白发老人,色穷自认他是这样做了,他是努力做着,不枉当初的誓言。

在参军那4年里,色穷的足迹踏遍军营,他任劳任怨,一心为了部队建设,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自身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及部队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部队期间被他得到了这样的肯定:为那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立功勋,为那曲的局势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短短两句话,却是对色穷4年部队生涯最高的肯定和最大的荣誉。

从教33年里色穷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来严格要求自己,凭着一颗对教育事业执着追求,以一颗自信、进取的心,不断地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退休后的生活,色穷依然喜欢看报纸,看新闻联播,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和家乡建设,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党的先进理论以及立身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学习“四讲四爱”方面起到了带头的作用。

廉颇老也,尚能饭否?银发满头的色穷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做了回答。

积极投身乡、村各项建设建桥修路义务劳动,老人的步伐依然矫健。捐款捐物、扶贫助弱,老人的双手依然有力。

这一生,色穷过得无怨无悔。

70余载,色穷过得精彩绝伦。

乡村干部、军人、教师、老党员……色穷无愧于他所身上的每一个称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