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为军:此生,不负祖国不负卿
发布日期: 2020-05-15 15:37:01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墨脱是世人心中“盛开的莲花秘境”,温润的气候让这里四季如春。

这里是为军的家乡。

家乡为军颇为传奇。

部队官兵称他是“边境线上的‘前哨’、巡逻路上的‘移动路标’”,群众夸赞他是“乐善好施、治穷致富的带路人”当地干部讲他是“忠诚爱国的好党员、好干部”。

他的故事久久流传,他的传奇始于一次结缘。

1991年,为军服役期满回到家乡,与德尔贡姑娘红东结缘,结婚落户到了德尔贡村

入赘女方在门巴族男子中并非鲜事,但对为军而言,却是藏着“私心”而去的:“虽然脱下了军装,离开了部队,但退伍军人还是一军人。在这里我不但能看见边疆上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而且还照样能与部队一起巡逻执勤,看好国门边关。

相守白头的情谊,是亲人。深情凝望着的山川,是故乡。脚掌触摸过的土地,是祖国。

此生,终是不负祖国、不负卿。

守护边境路上,他是先锋、是无畏勇士

1993年6月19日上午,为军和村民们照例巡视边境线。爬过一处山坡,一名陌生男子迎面而来。头发凌乱、神情慌张,裤子和鞋子沾满了黄泥

可疑!走过了无数趟的巡逻线上,见到的人形形色色,但这名男子却引起了为军的警觉。正当巡逻队伍即将与该男子擦肩而过时,男子突然身子一闪钻进了旁边的丛林,不见了踪影。

有事!消失踪迹的男子,让为军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判断。他一边可疑男子可能逃跑的方向进行跟踪监视,一边悄悄地把情况报告给了驻地部队。

追踪!为军和赶来的战士不顾一切快速扒开丛生的荆棘,远远瞧见男子仓皇逃跑的背影,迅速绕道截断男子的去路。被逼近丛林一角的男子,此刻索性凶相毕露,反手从身后掏出匕首叫嚷:“要命就给我把路让开,不让路我就和你们同归于尽。”

说时迟那时快,男子一边说着一边用尽全力就冲了过来。早有准备的为军一闪身,踹腿顺势前扑,和战士董瑞协力将其按倒在地绑了起来。

原来,这名男子正准备偷越边境被巡逻队伍碰上瞬间慌了神,被逼退时还想着拼死一搏。

这样的惊心动魄,不过是为军近30年巡防路上最平常的一件事。

守护祖国,就是用生命去践行。

在为军的影响带动下,德尔贡村出现了7家三代民兵、17对父子民兵和27对兄弟民兵,全村成了家家是前哨、人人是哨兵的巡防网

致富路上,他是开拓者、带领者

墨脱县是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阿萨姆平原前,流经中国境内的最后一个县这里更西藏高原海拔最低,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温润的气候给了这里的农业发展最得天独厚的条件,精耕好自己家里的那一亩三分地对于当时交通极为不便的墨脱而言,也是最为现实、最为可行的方案。

由于当初在部队学习了种植和养殖技术,此刻倒让为军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惬意。有了技术,有了付出,为军家的土地在德尔贡村是出了名的高产,金灿灿的粮食堆积如山,腰包里的收入也翻了翻。

还没等村民们带着艳羡的神情到他家,为军就与德尔贡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发家致富。

原有的土地不够,为军和大伙就硬是用双手在荒山荒坡上垦出了400多亩田地,种上了水稻、玉米、鸡爪谷等各类蔬菜和墨脱兰草把在部队里学到的种植、养殖技术手把手地传教给村民,鼓励他们饲养生猪、鸡、鸭等家禽。

短短几年间,为军和村民们一起用双手改善了生活水平,同时还使全村的年现金收入从200余元快速增加到了4000元。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军又一马当先,带领16名贫困群众转变观念,走出大山,积极参与工程建设,人均创收10000元,使全村现金收入又从过去的4000多元增长到了现在的平均5000多元。

这生活可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啊,德尔贡村的村民们那个喜啊,可是从心窝窝里往外溢呢!

为民解忧路上,他频下军令状

山高谷深,坡陡难行,是制约德尔贡村发展的最大瓶颈。

身为德尔贡村村主任,为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向村委会立下“军令状”:“不修通德尔贡村的骡马道,就开除我的党籍

了解情况的村干部都议论说,为军对自己可真狠啊!德尔贡村通往外界的路有10多公里像羊肠一样在高山峡谷之间时上时下,修路的难度可想而知。要不然,这些年早就修通了。

但是,这是一条致富路啊,再难再险也要修!为军带领村民先后对乡政府至通村马行道维修扩宽7次,出动村民230人次。德尔贡村通往外界的大路终于一点点成形,一点点铺开。

德尔贡村雨水充足,但村民的饮用水需要到山下河里背运,既不方便,又不卫生。为军号召村里每户人家集资200元,同时争取到“农村安全人畜牧饮水工程”项目,通过带领村民投工投劳,把自来水引进了家家户户。

在德尔贡村,这个外来女婿不仅把自己的4个孩子培养成了大学生,还用自己家的事例苦口婆心地给村民讲:“一定要支持教育、鼓励支持孩子上学读书,长大后成为建设家乡有用的人才

知识改变贫穷、改变命运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部队的生活给了为军更旷阔的视野。

不仅在村里办起第一家商店,让村民不出山就可以买到需要的日常用品,用赚来的钱支助贫困学生、扶持困难群众。

第一个买回微耕机、小三轮,农忙时节免费为缺少劳动力的群众耕地、运输;第一个买回打米机、磨面机,免费为困难群众打米、磨面,让困难群众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家庭其它开支

……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在这条解民忧的路上,为军一往无前。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