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朱祥务:感恩的心镌刻感恩的情
发布日期: 2020-05-15 15:38:53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35年前的那个夏天,四川小伙子朱祥务入了伍,从四川小镇到边境亚东,轻轻一脚踏入的这片土地,却成了他这辈子感受恩情和付出恩情的所在。

那年入伍,朱祥务因公受伤,半截命差点栽在这里。当时部队条件有限,做完手术的朱祥务动弹不得,是这里的藏族阿玛啦、阿佳们给他喂饭、洗脚、擦背,像对自己的孩子、兄弟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

退伍那年,朱祥务不愿离开了,在这里他有太多的恩情要回报。他的药店免费给藏族阿玛啦提供所需药品、他倾力资助贫困小孩上学、他带头扑救亚东森林大火、他带领商户给亚东驻军捐款捐物……

时光荏苒,当年的小伙子如今已到“知天命”之年,他与亚东的恩情却日益醇厚,成了他这辈子最镌刻的情义。

有祖国的地方才有家、才有盛世繁华

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亚东,气候温和湿润,清晨的云雾缭绕在山间,如诗画般朦胧、多情,忙忙碌碌的商人穿梭在县城和边境之间,熙熙攘攘的游客更是让活跃了这个边境小城的空气。

偏安一隅,却又自带繁华。

这就是亚东,就是朱祥务念念不舍的牵挂所在,更是他退役后安身立命之所。在亚东经营了35年,朱祥务已经凭借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真诚热爱和自身才华,热情和才能,当选为当地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书记当然这个名衔只是他诸多荣誉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日喀则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朱祥务的理解里,是亚东成就了今日的他,给了他生命中的每一个闪光点。

所以,他热爱这片土地,更要守护好这片土地。

2017年亚东发生了印军越界的“洞朗事件”,在71天里,有关亚东“洞朗事件”的新闻,牵动着国人的心,也激发出了朱祥务这位已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的爱国情怀有祖国的地方才有家,才有盛世繁华。

以一名老军人的担当,朱祥务鼓励、带领亚东所有的商户投入了这场“战斗”商店该营业的继续营业,市场价格该管控的管控,积极繁荣的亚东不仅稳定了当地市场,更保证了各种物资的供应。

民拥军,军爱民。这个在亚东延续了许多年的传统不会变。尤其是国之有难的时刻,这样的情怀更加激荡人心。

在了解到当地部队的情况后,朱祥务带头组织了“爱国拥军”活动,你一点、我一滴,为驻军捐款捐物80万元真正成为了当地驻军最坚实的后盾和支撑保障,也使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拥军激情进一步得到了升华和巩固。

阿玛啦的好儿子,孩子们的好“阿爸”

作为一名伤残军人,1998年12月退役的时候,朱祥务出乎意外地放弃了政府安排的工作。这在当时很多人眼里可是“铁饭碗”,放着这样的好机会不要,却偏偏要去自主创业,很多人不能理解朱祥务的做法。

对于这个选择,朱祥务却没有半点后悔。

原来,当年病愈之后,朱祥务落下了残疾,部队便安排他到内地学习进修,聪明好学的朱祥务很快考取了医师、药师证书,怀揣着这个资质,朱祥务想的更多的是怎么去回报当初给予他帮助的藏族亲人们。

感恩之情,感恩之行就此拉开了35年的旅程。

药店、诊所,一个个在亚东开了起来。朱祥务在经营的同时,为本地残疾人员、五保户、享受低保的贫困户及外来务工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和药品,并把这项服务作为一项制度和义务,一直坚持到了今天,多年来,此项开支累计金额达100多万元,朱祥务帮助的人也不计其数。

现年72岁的老阿妈格桑卓嘎就是其中之一。6年前当时作为邻居的朱祥务看到老阿妈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家里的残疾儿子和孙女,家庭状况十分困难便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了援手。格桑卓嘎一家人身体都不太好,经常需要各种药物,朱祥务便让他们来自己的药店里拿药,分文不取后来,阿玛啦的孙女白玛央宗考上了内地西藏班,朱祥务主动承担了白玛央宗在学校的生活费。

温暖让老阿妈原本枯竭的内心又感受到了滋润的甘泉,6年无私的付出,让老阿妈格桑卓嘎认定了这个汉族儿子。

他不仅是藏族阿妈啦的好儿子,更是当地孩子们的好阿爸。

2012年以来,朱祥务在自己经济条件并不太好的情况下,一直抚养和资助5位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其中3位是亚东本地的藏族学生,孩子们都亲切的叫朱祥务“朱爸爸”。

因为朱祥务的细心和耐心,孩子们很喜欢和他谈心,不只是向他谈学习,很多细小的生活问题都打电话和他倾述为此,朱祥务的女儿还经常吃醋:爸爸,您对他们的关心比对我这个亲生女儿还多,对他们比对我们的家人还要亲。

女儿话里隐隐的埋怨,朱祥务自然能听得出来。但是,这些他资助的孩子真的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成了他时刻牵挂的重心。

2017年刚开学时,朱祥务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在福建上大三的白玛次旺,从声音里感觉到她跟往常不一样,心马上就悬了起来在朱祥务的再三“逼问”下,白玛次旺才告诉他:在学校怕花钱,吃的不好,身体素质下降,上体育课时晕倒了孩子稚嫩的话语,像戳进朱祥务心里的一把利刃:再苦再难也不能苦了孩子啊。

朱祥务当即就从药店里装了一大箱最好的补血药和各种常用的药品,又匆匆跑到县城最大的超市买了最好的巧克力、牛肉干等营养品,通过快件邮寄过去

在学校吃饭不要怕花钱,钱不够花,朱爸爸给你汇。电话那头的白玛次旺早已泪流满面。

付出是一场不求回报的修行

付出,这是朱祥务35年来一直在做、且还要继续做下去的事情。

针对亚东每年雨季时间持续较长的特点,朱祥务一直坚持雨天免费为未带伞的各族群众送便民伞,让他们在雨中感受到一丝暖意

2015年底,当亚东乡发生森林火灾时,他刚从内地华西医院治疗心脏病回来,身体也有残疾,冒着心脏病随时病发的危险,迅速组织带领大家赶赴火场参与灭火。

在日喀则“9.18”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朱祥务迅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抗震救灾服务队,先后组织大家为汶川“5.12” 日喀则“9.18”尼泊尔“4.25”地震灾区贫困党员、贫困户捐款135万元左右。

2015年和2016年朱祥务了解到康布乡农牧民群众缺医少药,在县卫生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为他们送医送药,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用药需求。

……

这些点点滴滴在35年的岁月里,是那么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在岁月的年轮里汇聚成了最耀眼的光环。

付出,在朱祥务的眼里,就是一场不求回报的修行。

在这几十年里,朱祥务自觉愧对家人,他没有回家接送过自家孩子一次上下学,没有参加过女儿一次家长会,三十多个春节没有回家陪父母过一次年,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亚东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

即便在他的家庭发生妹妹病逝年迈母亲得重病需要大量医疗费这样的重大变故时,朱祥务都没有动过放弃抚养贫困孩子的念头。

坚守承诺,守牢初心朱祥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一份感恩的情洒在亚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