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疫情面前不退役 抗“疫”战场再冲锋
发布日期: 2020-05-15 17:02:05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2020年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来,其中有这样一股抗力量,他们或想尽方法倾囊相助,或身在风雪之中宣传劝导……他们各尽所能争做抗疫战场的急先锋,用实际行动尽显担当,成为对抗疫情中最平凡却又最坚不可摧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退役军人。

“口罩爸爸”实力“颠覆”商人形象

日喀则市亚东县最繁华的下司马镇,这儿有一位主心骨,一位退役军人,一位医生,朱医生大药房经理朱祥务。他的药房门口的大招牌特别醒目的,上面写着为您免费提供口罩

招牌上的字和承诺一样,医用口罩一直免费供应给到药店里的每一位客人。起初,朱祥务马力全开,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各种途径,采购疫情防控急需防控医药用品,为减轻亚东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作出积极贡献。

从春节前到现在,药房没关过一天门,每天送出去的医用口罩,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免费领到医用口罩的人有自驾游回家的游客,有清洁工人,有农牧民。有人说他是及时雨,有人说他颠覆了商人的形象,还有人戏称他为口罩爸爸

 1月中旬,从新闻中得知爆发疫情,他瞒着家人退掉春节回家的飞机票,决定留在亚东,履行起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他开始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联系拉萨市及内地药厂采购疫情防控急需防控医药用品——没有人知道,这是他退役22年后第一次能和父母团聚的机会,他放弃了。

亚东地处西藏南部,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任务重,一线疫情防控条件艰苦,防控医药物资消耗量大,尽力保障全县防控医药用品是从医经验丰富的朱祥务心里天大的事。

临近春节,每批疫情防控急需防控医药用品都尤其珍贵,快递、物流也要操心。白天一睁眼,他四处联系各种防控医药用品,一有消息他就死死盯着,等到凌晨四五点,等到声音沙哑,等到疲惫不堪,他也绝对不放弃。古人为消得人憔悴,你是为消得人憔悴。妻子看着想方设法采购防控医药用品的他,总在一旁说道。他却常常安慰妻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果然如他所说,现在防控医药用品的保障恢复正常了,大可不用担心。

1985年在亚东参军到1999年开了属于自己的药房,如今已是35个年头,这位没有接送过自己孩子一次上下学,没有参加过自己孩子一次家长会的退伍老兵,把无私的爱献给了亚东,献给了仁心仁术。

“80后”阳光坚守西藏“生命线”

次军,普通的藏族802000年退役后, 他成为了一名路政执法者,在海拔4800多米的青藏公路局雁石坪公路段从事道路养护工作,一干就是20。因为与青海省交接,这里被誉为西藏生命线的要塞,是西藏的北大门

1月初,刚刚在人民大会堂作完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疫情来袭,他顾不上回味这份荣誉带来的喜悦,立即返回雁石坪公路段,投入到紧张的防疫工作中。

与平时不同,除了做好公路养护保通工作,次军又主动请缨,为过往物资运输车辆司乘人员义务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为防止外省输入型病例,牢西藏抗屏障,是他这位路政执法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他这位退役军人的信念所在。

不到5月,海拔4800多米的雁石坪公路段依然沉睡在风雪交织的严寒之中。这里海拔高,风大天冷,紫外线还贼强,戴上口罩,做好了自身防护,还能保护皮肤。这位天生乐观的80,面对过往的司乘人员,乐呵呵地说,看看看,我戴上口罩上班,皮肤都比以前好了。

次军的乐观与风趣让繁琐的防疫工作多出了几分有趣,让高寒缺氧也长出了些温柔的模样。和同事一起做好日常工作外,为来往的车辆和司乘人员消毒,提醒他们准备好通行手续,告诉他们,前面的工作人员也在辛苦忙碌,准备好手续,通行才更快。

现在,疫情一天比一天好,进藏复产复工人员多了,雁石坪一路一点点热闹起来。次军对同事说:我们的雁石坪早晚都会像以前一样车来车往。大家纷纷点头,继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阶段去。相信只要每一位工作人员听党指挥,落实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次军身上就是有这样一种凝聚力、感召力。

夯实战斗堡垒,支部集结在一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目前我区系统所有湖北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均无感染。日喀则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前期组建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的基础上,动员各县()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辖区应急防控工作。

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依法依规进行。截至目前,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28次,疫情防控宣传3000余场次。

病毒无情,高寒缺氧何足恃?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仰深种,信仰的种子一种即坚定,一种即无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区广大退役军人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用智慧、坚毅、勇敢、无畏与乐观,精锐出战,科学参与,真正在急难险重新任务面前展现出了退役军人工作实、作风硬、形象好的军人风采,诠释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时代担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