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一位军嫂的奉献
--拉萨市军休干部陈达聪供稿
发布日期: 2021-07-05 18:27:47 来源: 拉萨市军休干部 作者:

(本文讲述的是那曲市军休干部陈孝林的爱人作为西藏军嫂支持爱人工作的不易和艰辛,向所有西藏军嫂们致敬。)

何桂华一九四二年出生在一户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她自幼就受尽了艰难困苦的生活折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何桂华从小就仿照父母,养成了勤俭朴素,不怕挨饿受冻,不畏风吹雨淋的优良品质。

何桂华是家里五个弟妹中的老大,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又要忙于农活,有精力和时间顾及其弟弟妹妹,大一点的她就撑起了照顾弟妹的重担,不但要照顾弟弟妹妹的起居,还要给一家人弄菜煮饭看牛割草。幼小的她从小就浸泡在艰难苦辛的泪水中。

天亮了,解放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过上了舒心幸福生活。解放初期,由于她家里劳力缺乏,何桂华十五岁才上学读书,成绩很优秀。刚读了两年,就因队里压缩劳力而中断了学业。人民公社时期,在兴修水利,大干农业,大炼钢铁等的各项劳动中,她不怕疲劳,不怕苦累,处处都走在群众的前头。

一九六三年初,经本介绍,何桂华与本正在读高中的陈孝林结了婚。刚结婚半年,陈孝林就响应国家号召在学校报名参军。当时家里人和乡们都因为他们结婚不久,就都劝她:“千万不能让孝林去当兵。他去当兵了,你要吃很多苦的。”陈孝林也对妻子说:“你要想好,我去当兵了,你在家里很难,不但享受不到美满的夫妻生活,还要做出很多牺牲,同时还可能要承受闲言碎语的折磨。如果你不同意我去当兵的话,我也可以不去”。但何桂华坚决表示:“保卫祖国是青年的义务和责任,有国才有家。你又有为国效力的雄心壮志,我们都是贫苦家庭出生的苦孩子,你不去当兵谁去?"又说:“你放心地去当兵吧,我不怕寂寞和孤独,也不怕任何付出和牺牲。我身正不怕影子斜,也不畏惧任何闲言碎语。我从小就羡慕解放军,现在已经成为现实,我为啥要放弃?"有妻子满腔热血的全力支持,陈孝林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于是陈孝林就高兴地去了西藏高原。

陈孝林在西藏部队工作表现很积极,很能吃苦耐劳,也很上,经常受到领导和上级的表彰和奖励。还被树为学习雷锋的标兵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出席过军区的表彰大会。陈孝林在西藏一干就是二十八年。他在军区机关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踏遍了西藏的边防哨所,把一生青春热血和最美好的人生献给了西藏。终因长期劳累,患上了高原心脏病,还做过胆囊和尾切除手术,身体很差,不适合在西藏继续干。经多次申请,才经组织照顾调整到了内地部队

一、妻子是支持丈夫安心西藏部队工作的坚实支柱

六十年代,西藏部队规定:干部三年休假一次。但如遇特殊情况,还要推迟或提前返回部队。那个年代,有班车,更有飞机,都是靠找便车路途往返时间很长工资又很低列兵十二元,上等兵十三元,下士十四元,中士十五元,上士十八元。提干后,排职七十二元捌角,七年都没有调过级。休假前还要预支几个月的工资。所以休假除了往返路费和住宿生活等开销外,身上的钱基本就光了。陈孝林当兵三年半才第一次休假。连一件衣服都没有给妻子买过,唯一的见面礼就是一条当兵发的白毛巾。其妻子在家也是靠工分吃饭,一年不超支的话只有几元钱的分红。还要顾及全家人的生活、看病拿药等零碎开支。其妻子还是女主任,每次在外地开会连中午饭都舍不得吃,都是饿着肚子开完会才回家吃点剩饭。她也知道丈夫手头紧,从来有向丈夫要过钱。但她也心甘情愿,不但不埋怨丈夫,还安慰丈夫说:“你不要担心我,我在家有饭吃就行了”。

他们俩共有两儿两女四个孩子。陈孝林因部队工作多任务重,不但妻子怀四个孩子有回去照顾过,就连妻子生四个孩子也没有回去服侍过。除了第一丶二个孩子家里请了接生员外,生后两个孩子都有请接生员,是何桂华自己生,自己接。何桂华怀四个孩子,挺着个大肚子,啥事都要她自己一手一脚去做。看到别人怀孩子时都有自己的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端茶送水,无微不致地体贴关怀,她心里真是酸酸的,眼泪只有偷偷地往肚里流。生四个孩子时都是在生死线上痛苦挣扎,忍受剐骨之痛,冒死夺生,熬过了极端痛苦的分分秒秒,日日夜夜。……但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受到拖累,还是钢铁般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坚挺地熬过去了而且还将四个孩子一个一个地养大成人。有时候,孩子生病了,都有钱去看医生。都是何桂华东拼西借,艰难度日。这些饱经痛苦折磨的经历是无法言喻的。

一九六九年何桂华因工作出色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突遭意外砸伤头部,血流不止,在县医院抢救缝了七针,还伴有严重脑震荡。刚包扎完,她不顾伤痛就乘篷汽车回家。下车后又立即下地干活。大家都劝她等伤养好了再做。她说挣工分要紧,不挣工分要超支,影响全家人的生活。还不准告诉丈夫知道。由于有很好的休养又得了破伤风,生命垂危。正在家人束手无策的关键时刻,突然雷雨大作,一位医生调药路过,刚好到何桂华的院内躲雨,发现她得了破伤风病,立马进行全力抢救。几经周折化险为夷,免去了一场死难。大家都说好人自有好福,这是天意。至今何桂华还残留有脑震荡的后遗症,经常晕头痛和失眠,折磨得她一生难受。

一九七四年,何桂华由于长期艰劳辛苦,一年四季顶酷冒严寒,一个人干几个人的农活,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心脏病,还兼有胃肠炎、急性肝炎、胆囊炎,医院已下病危通知书。但何桂华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担心,她不允许任何人通知陈孝林知道。后还是一个陈孝林的远方好朋友知道后,写信告了陈孝林。当陈孝林紧急赶回后,她还埋怨丈夫说:“谁让你回来的?"陈孝林含着辛酸的眼泪对她说:“你都快没命了,还不能让我回来看看你"。俩人抱头痛哭。经过医生精心治疗和孝林的耐心服侍和安慰,病情才逐渐好转。

一九七七年初,何桂华带着四个孩子刚随军一周,陈孝林就去了军事学院学习两年。娘母五人,初到军营人生地不熟,又有高原反应,经济又很困难。两个孩子上学,最小的不满三岁。但何桂华硬是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克服生活和气候不适应的重重困难,开荒种,打工挣钱供全家人的生活。孩子们的吃喝拉撒睡,缝衣做鞋,接送孩子上学等全靠她一个人撑着。有时把未上学的孩子锁在屋里她去上班。每天起早贪黑,晚上洗衣被,做卫生,还要准备好第二天的饭菜。每晚都要熬到一两点才睡觉,早晨五点左右就要起床做饭,送小孩上学后又去上班。一天一天地就这样辛辛苦苦地忙碌了两年,终于熬过去了。她经常安慰自己,为了丈夫更好的学习真本事,回来好为部队服务,我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九七九年底陈孝林在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回部队。他们十六年后终于过上了一家团圆的生活。陈孝林经常出差下部队,一去就两三个月,甚至半年,还是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顾及家里。全家的生活琐事,小孩学习管理教育等还是落在何桂华一个人身上。但她仍然不辞辛劳,耐心细致地教育管理孩子,做好一个妻子的应尽之事。孩子们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很守规矩,从不违营区的规定受到邻居们的普遍好评。都说陈孝林的爱人有本事,很能干,又能吃苦,还教子有方,非常佩服她。

二、孝敬老人是军人妻子的责任

“ 远离家人倍思亲"。陈孝林的父母年迈,身体多病,经常在给妻子的信中问起父母的身体情况。妻子知道丈夫的心思,她也知道丈夫是个孝子,就在信中劝丈夫说:“两个老人有我照顾,孝敬你的老人也是我这个当儿媳妇的责任。你不在父母身边,我也一样会孝敬好他们的。你就安心工作吧。”

一九七O年底,陈孝林的父亲患上食道癌,经医院检查已是晚期。陈孝林当时又在部队搞反坦克训练现场会的各项训练准备,无法请假。何桂华得知丈夫工作忙,任务重离不开。也知道其父亲的病已是晚期无法治好。但她依然还是尽最大努力寻医找药,到处打听偏方,不厌其烦地送汤煮药,安慰父母,寸步不离地守护在父母身边,到将其父亲送终。

一九八九年陈孝林的母亲又患腰椎骨结核病,动弹不得。在医院手术治疗期间,由于陈孝林已去河南山东等地接兵离不开。是何桂华白天黑夜地守护其母亲,煮饭送饭,喂水喂药,洗脚洗脸,剪手脚指甲,端屎接尿,耐心地守护在恶臭的病床旁。病房的病友都羡慕说:“你这个老人的女儿多么孝敬多么周到啊,你真有福气。”当知情人介绍说:“这是她的儿媳妇”时,众人无不佩服,称赞说:“连自己的女儿都做不到。这样的儿媳妇打灯笼火把都难找到,真是个大孝子。”二00八年陈孝林的母亲又中风患上老年痴呆症,说话颠三倒四,神魂颠倒,有的话说的很难听。但何桂华很理解老人的心情和病情,不发牢骚,毫无怨言,而是耐心地安慰,千方百计地逗老人高兴。后来病情恶化,全身瘫痪。这年,何桂华已是六十六岁的老人了。但她还是耐心地端茶喂药,端屎端尿。每天都要擦几次身体,防止褥疮,毫无怨言。邻居们都很心疼她。但她说:“孝林的母亲也是我的母亲,照顾好丈夫的母亲是我最大的责任”。

三、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军人妻子

何桂华在任当地大队妇女主任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尊老爱幼,关心大家的疾苦。哪里有困难她就出现在哪里,哪家有矛盾她就耐心地去协调,帮助群众度过难关。在人民群众中威信很高,都称何桂华是咱们队里的贴心人。一九六八年十月的一天,何桂华刚开完会回家,就听到广喊着“赵至良家着火了!”她刚端到饭碗还未吃一口饭呢,就立即通知全体社员去救火。她个人不顾安危,首先救出两个老人后,又迅速爬上房顶扑火,把火墙隔开,不让火势延伸到主房。大家都为她了一把汗,怕把她烧伤。尽管她的头发都被烧焦了,但她还是临危不惧。继续灭火。在她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合力地将大火扑灭。救出的这两位老人泪流满面地紧紧握住她的手感激地说:“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你一定会有好报的!”火扑灭后,她又号召大家把烧了的房子盖好。于是大家又就地取材,有的捐献材料,把已烧的房子全部盖好,保证了他们的正常生活。该乡知道情况后,党委政府将感谢信和喜报送到了本乡政府和何桂华手中。当采访何桂华为什么要忘我拼命地这样做时,她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再说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有问题有困难就要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急,要为他人所急,一家有难,大家支援。他们的疾苦就是我的疾苦。我这样做了,才算是为人民服务,心里亮堂!”

这仅仅是一个军嫂何桂华事迹的一些片断,以作为建党一百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的一份薄礼。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