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在瓜果飘香中托举退役军人致富梦
发布日期: 2021-08-10 12:01:11 来源: 洛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洛隆县马利镇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建设侧记


洛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服务退役军人、托举致富梦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提高退役军人生产生活水平质量、提升创业就业水平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加强与县委、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汇报对接,凸显与兄弟单位的沟通衔接,不断拓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和创业创新工作力度,持续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2020年11月,洛隆县马利镇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挂牌成立


一是建平台与固支撑并重,突出退役军人的主体地位。洛隆县在抓好退役军人工作中,将乡镇工作实际与退役军人客观需要有机结合,积极加强与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沟通联系,投入108万元在马利镇建成高效日光温室5座,挂牌成立了马利镇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点。自高效日光温室建设以来,采取“能人带动、群众参与、紧盯需求、共同致富”等方法举措,让退役军人全过程参与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点建设、运行与管理,春季种植西瓜、葡萄等应景水果,秋季培育西红柿、大白菜等时令蔬菜,退役军人土地流转有收益、基地打工有收入、技术指导有收获、年底基地有分红,在最大限度填补市场空缺、提高退役军人收益的同时,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共种植蔬菜水果20余种,年产出5万余斤,带动退役军人10户,实现季节性转移就业45人次,人均实现转移就业收益4000元。

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土地平整


二是凸牵引与重实效并举,激发退役军人的担当精神。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政治思想坚定、作风纪律扎实的独特优势,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深度嵌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中,采取“课堂传教、田间帮教、言传身教”等有力有效举措,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激发全县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截至目前:已开展教育引导120余场次,受教育退役军人达400余人次。采取“培训一个、带动一片”方式,不断加大将退役军人培养成党员,将退役军人培养成致富能手和将退役军人培养成村干部工作力度,现已培养出退役军人党员5名,致富能手8名,村干部2名,为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开展田间地头精细化管理传帮带


三是强带动与转思维并行,彰显退役军人的示范作用。在退役军人的培训培养工作中,始终站在对退役军人负责的高度,以言必信行必果的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化机遇为动力、变决心为行动,在发挥退役军人试点示范作用上闯出新路子,在凸显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思路上想出好法子,在增加退役军人收益收入上蹚出广路子,特别是针对退役军人“想法多、思路活”的实际,通过培养就业技能、提振创业信心的方式,持续提升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和稳定就业能力。充分发挥我县既有福建泉州援建、又有中远海运援建的独特优势,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紧紧抓住退役军人退役后一至两年的黄金培训期,减少请进来次数,加大走出去力度,每年选派20名退役军人赴内地发达地区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满足多样化就业需求,提高市场化就业能力。

基地优质西瓜售卖

洛隆县马利镇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基地举行分红仪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