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传承军魂血脉  立志奉献基层
发布日期: 2022-07-04 10:38:30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退役军人尼玛泽仁先进事迹


尼玛泽仁,1960年5月出生,退伍后积极投身基层经济社会建设,于1984年至2011年历任白玛镇沙木村村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等,2011年至2020年担任沙木村党支部书记、县政协委员等,期间多次荣获“优秀村干部”、“最美家庭”、“先进双联户”、“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引路人”

脱贫攻坚以前,白玛镇沙木村无村集体产业,群众思想观念保守,多以传统农牧业为主,但农产品基本仅能满足自食,外销较少,群众生活困难,很多群众还在温饱线上挣扎。脱贫攻坚以来,尼玛泽仁依托党的好政策,带领全村群众抢抓时代机遇,拓展致富路子,短短几年时间,就让全村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沙木村位于县城以西,距离县城较近,精准扶贫期间县城产业项目多,用工需求大,进城务工是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快途径。尼玛泽仁一边和施工单位联系,帮助解决就业岗位,一边给群众做工作,鼓励他们到工地打工。刚开始,群众抵触情绪大,认为到工地打工总是低人一等,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存在不想去、不愿去的情绪。尼玛泽仁一户一户做工作,让他们把富余劳动力逐渐解放出来。慢慢的,有些群众赚到了钱,起到了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富余劳动力也加入到外出务工大军中。打工的人多了,普通劳动力不再具有竞争力,工资水平也不是很高,尼玛泽仁又想着让群众有一技之长,能够重新抢占市场就业机会,于是,他再次给群众做工作,让务工人员学习专业技术,在他的鼓励下,村内很多群众学习了电焊、钢筋工、特种车辆驾驶等,致富路子更宽了,生活也更加富裕了。

沙木村经济林项目落地后,尼玛泽仁认为这是全村发展的最好机遇,他积极与上级汇报,希望让全村的富余劳动力都能参加到项目建设中去。在他的带领下,给全村带来300多万元的增收。除此之外,还牵头为村集体购置了三辆汽车和一台装载机,年均可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

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的“引导员”

尼玛泽仁同志自觉主动学习党的各项政策,看新闻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对待惠民政策,他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政府的决定,做政策的宣讲员,让广大群众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意识。

在宣讲政策方面,他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村党员洛布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以前是一位贫困户,家里生活困难,尼玛泽仁给他做工作,希望他抢抓市场机遇,办一个砖场,既可以帮助解决本地群众就业,又可以赚钱。起初洛布觉得压力大,又没有经验,怕搞砸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困难。尼玛泽仁说,你负责生产,我替你找销路,这才让洛布心里有了底。可是新的困难又摆在了面前——没有启动资金。他又积极帮助洛布办理信贷,最终帮助洛布解决了资金问题。砖场成立至今,每年可稳定解决就业岗位3-4个,可帮助群众增收近10万元。

发展教育的“推车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他一直助力于推动全村教育工作。他经常说,我没有文化,但是一定要让娃娃多念书。“普九”工作中,他一户一户给群众做工作,讲“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全村群众最终被他的坚持不懈所感动,实现了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目前,全村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有53名,有很多也在教育一线工作。在校学生247名,其中在校大学生有39名,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大学学生。

乡村振兴的“向导员”

为把沙木村建设成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尼玛泽仁同志十分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在村级组织的安排下,有计划地对村民进行“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国家、爱集体”的教育,让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尼玛泽仁同志还动员群众,将先进的文化生活方式带入到农村,采取多种形式搞文化活动,在各大节日统一组织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农牧民文化生活。

舍己为公的“好标兵”

2020年,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他从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依然保持着退役军人的作风,坚持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22年4月,自治区领导前来慰问,与尼玛泽仁拉家常,聊发展,在了解他们家和村里的情况后,问他还有什么困难。他已年过六旬,妻子常年身体不适,家中两个小孩,大的才上高中,小的六年级,生活面临着很多现实困难。但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的生活不需要担心,只是村里有些困难我想给领导反映一下”随后,他将本村群众的意愿和村里的实际困难原原本本向领导做了汇报,领导听后十分感动,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落实。

时光荏苒,36年间,尼玛泽仁用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人生诗篇,在他奋战过的岗位上,还有他的踪影,在群众的口碑中,还有他的故事,努力实现了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华丽蜕变,他永葆军人本色,撰写出了人生朴实而不凡的篇章。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