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情系军营  爱国拥军
发布日期: 2022-07-04 11:01:09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边究,男,藏族,19503月出生,仲巴县霍尔巴乡人,19733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参加霍尔巴乡民兵,1971年成为骨干民兵,19723月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10年,曾任连队班长。19813月退伍后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19943月需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退职回乡,1994年起到帕羊镇边防派出所联防队工作,现任联防队队长,期间20074月他当选为仲巴县政协委员,2010年任帕羊镇岗久村支部书记,2014年被聘为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宣讲员。他获得过乡级“先进双联户”、日喀则地区“文明家庭”、“自治区文明户”、“护边联防队员先进个人”、“优秀护边员”、“十佳护边员”、“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聘为宣讲员。20157月在爱民固边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护边员,20189月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个人,202012月被评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员,202111月被评为全区“爱国拥军模范”个人。

一、无私奉献、守边固边,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仲巴县是边境大县,帕羊镇是边境一线乡镇,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维稳压力大、任务重。边究同志怀着对祖国对家乡的无比热爱,认真当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动请缨,维护边境一线安宁。仲巴边境一线山口常年积雪,荒无人烟,冬季异常寒冷,风吹石头跑,寒风刺骨;夏天积雪融化,道路泥泞崎岖难行,沼泽、泥坑遍布。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边究同志25年如一日,始终在边境一线巡逻、堵截。渴了就抓一把雪塞嘴里,饿了就吃随身携带的糌粑,冷了就用牛粪烤烤火,累了就在山谷边趴一下,由于常年在野外高海拔地带巡逻,造成他脸部发黑、嘴唇发紫、腿脚冻伤、关节风湿、肠胃不适,头晕麻木。人们问他后不后悔,他坚定地说“不后悔。只要我不死,我就要坚持下去”。看似朴实的话语,却是默默付出的铮铮誓言。现在他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望着远处的喜玛拉雅山脉,收拾行囊出发。正是边究这样广大护边联防队员的付出,才确保了边境一线的安宁,社会局势的稳定。边究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忠诚、捍卫了边境的稳定。

二、忠诚担当、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0年任帕羊镇岗久村支部书记以来,边究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始终廉洁奉公,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竭诚为群众服务。在担任村支书的6年里,他始终坚持吃苦在前、时刻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事事做群众的表率,当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兴办了珠峰霍尔巴绵羊和牦牛养殖合作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在边究同志的带领下,群众的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红火,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帕羊镇岗久村从一个贫穷的后进村变成了仲巴县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扎实开展宣讲活动

2014年,边究参加了自治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员培训,他很清楚自己虽然可以把党中央的政策和精神翻译给群众,但是自己的理论功底不强宣讲效果将大打折扣。为了能胜任这份工作,他每天坚持看书看报,决心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学深学透、钻研明白。5年来,边究同志的足迹踏遍了仲巴13个乡镇和58个村,每一场宣讲都认真准备,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群众身边生动案例,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感党恩;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教育引导他们讲文明,树新风,保持个人和家庭生活卫生,抵制生活恶习陋习等等。通过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到了群众头脑中。正是像边究同志这样的宣讲员,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党和国家政策,激发了人民群众凝聚共识、增强民族团结、自觉维护稳定,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情。

四、“我骄傲,我曾是一个兵”

边究老人总是说“我骄傲,我曾是一个兵”。在他家里正中央悬挂的是领袖像,摆设的最多的是获得的荣誉证书、勋章,他那身发黄的老军装,只有每年“3.28”西藏百万农奴纪念日、建党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才翻出来穿一穿,平时都是整整齐齐地叠好,珍藏在柜子里,从来不让别人碰。他那张退伍证,虽然纸张发黄,但他经常拿出来擦一擦、看一看……

边究老人始终对军营、对部队生活充满向往,见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他就像见到亲人似的,格外亲切、格外和蔼,常常对部队官兵竖起大拇指“金珠玛米呀咕嘟”(藏语意为:解放军好)是他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逢“三大节日”、“8.1”建军节,他就早早的备好自己亲手种的土豆蔬菜、自己磨的糌粑、自家的牛羊肉,给部队官兵送去。部队官兵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对边究同志送去的东西,再三推辞、再三推让,有时候知道边究同志要去军营送东西,驻军部队主官早早就把营门关了,吩咐哨兵无论如何也不让边究同志进军营,不能接受边究同志的东西,但边究同志不管这些,直接把东西放在部队大门口。部队官兵在万般无奈下只好把东西收下。等部队工作空暇的时候,再到边究家中,给边究家送些罐头、大米、胶鞋等生活物资。这样一来二去,边究同志和仲巴各个部队的官兵都很熟,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边究老人。部队有宣讲工作,他积极参与;县人武部、县边境管理大队有巡逻任务,他第一个报名。

边究老人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奉献的一生,是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一生,是为仲巴边境稳固构筑铜墙铁壁的一生。他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他是部队官兵的良师益友,他是最美的退役军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