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退役军人风采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发布日期: 2023-02-05 22:42:16 来源: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作者:

——战疫“退役军人夫妻档”

脱下戎装,初心不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很多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在各自战位上,军人底色不褪、军人斗志不减,舍小家顾大家,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人,点燃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斗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出了退役军人的强大力量。

敢于担当 勇往直前

在西藏山南市乃东区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两人都是退役军人。丈夫樊鹏,曾在武警山南消防支队服役,现在是乃东区颇章乡阿巴村的第一书记。妻子王珊,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某部队服役,现在是乃东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民警。虽脱下军装十几年,但两口子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执着,那就是始终都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兵”,时刻待命,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

2022年的夏天,面对席卷全区的疫情,夫妻二人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抛家舍子,毅然前往抗疫一线,奋战到不同的防疫岗位,这一去就是几十个日日夜夜,他们用行动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退役军人精神面貌。

2022年8月份的暑假,樊鹏、王珊7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特别想念爸爸妈妈,一整年没见,爸爸妈妈又因工作太忙不能回老家,两个孩子经过反复努力争取,终于开开心心从内地老家赶赴西藏山南。

一家人终于团聚,可没想到本应子女绕膝、其乐融融的欢乐时光还没持续几天,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疫情当前,夫妻二人几乎没有任何犹豫,立马抛下温暖的小家,奔赴抗疫最前线。妻子王珊主动请缨返回公安指挥中心工作,指挥中心人员少、工作强度大,为确保感染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一直都是实施严格闭环管理,王珊一直到疫情结束,连续四十多个日夜吃住单位,通宵值班,没有回过一次家。

丈夫樊鹏放心不下阿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村里的群众,他干脆冒着风险把两个孩子都带到村里,想着边照顾孩子边工作。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并没有尽到一名好父亲的责任。他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和村医一同为年老、不方便的群众上门核酸检测,为群众发放生活物资、防疫物资,挨家挨户宣传防控知识、登记相关信息、开展健康监测,去卡口值班巡逻……根本顾不上照料两个孩子。有时候为了工作,樊鹏只能把孩子锁在宿舍里,一天忙碌完天都黑透了才赶紧回去给孩子做口热饭。爸爸不回来,孩子饿了只能啃个又冷又硬的饼子,小儿子才四岁,咽不下饼子就开始想念妈妈,哭,七岁的姐姐像小大人一样哄着给弟弟喂水喝,说爸爸妈妈现在是超人,在跟病毒大军打仗。樊鹏经常很晚回到宿舍,发现两个孩子已经歪倒在沙发上睡着了,有一次他半夜回去发现孩子又在沙发上不知睡了多久,也没有盖被子,手脚冻得冰凉,果然半夜里儿子发起高烧,持续不退。深深内疚的樊鹏不眠不宿守在床边照顾了孩子一夜,孩子半夜烧得迷迷糊糊哭喊:爸爸快回家!钢铁汉子险些落泪。可第二天一早,他给儿子喂完药后简单叮嘱女儿几句,又急忙赶去村里开展核酸检测和医废处置、环境消杀工作了。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日夜夜里,他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

携手同行 并肩作战

最美的爱情是彼此鼓励,最好的相守是并肩作战。自疫情开始,樊鹏和王珊虽同处一城,却如隔千里,夫妻俩始终没有见过面,孩子想念妈妈的时候,樊鹏会把两个孩子叫到身旁和王珊视频通话,两个孩子更是兴奋得手舞足蹈,一家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孩子总是在电话里追问妈妈怎么不回家,夫妻俩便安慰孩子:“等把一只叫‘奥密克戎’的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家看你们……”。王珊虽然对孩子充满了愧疚,对丈夫充满了思念,但110热线一响起,她所有的心思又立刻回到了岗位上。这对抗疫夫妻用责任和奉献诠释着他们的爱。他们说:“在抗疫的路上,我们一家人从来没有分开,一直并肩战斗在一起!我们都是军人,虽然退伍了,但一声到,一生到!”

在樊鹏与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阿巴村89户399名群众的生活井然有序,截至疫情全部放开为止,全村没有出现任何一列阳性感染者。王珊在单位工作期间受理报警求助电话2000余起,即使再累,每通电话都能做到耐心询问与详细记录。

铁血柔情,军人本色。面对疫情,这对退役军人夫妻在“大家”与“小家”之间做出了义无反顾的取舍,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了退役军人的担当,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刻画了基层干部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的最美模样。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