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三项举措抓实退役军人高质量创业
发布日期: 2022-05-07 12:35:59 来源: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

2022年第21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2022413日印发

西藏自治区三项举措抓实退役军人高质量创业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把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的重要任务,紧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政府推动、政策先行,需求牵引社会支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特殊优惠政策。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运行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和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企业进行一定的税收减免。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从工商、金融、法律人力资源等就业创业相关领域中选拔43人组成导师团队成员,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有效咨询、指导和帮助持续协调推动驻藏部队拟退役士兵专项招录公职人员工作充实基层边境一线退役军人人才队伍,组织开展2022年驻藏部队(拟)退役士兵具有专科、大学本科学历人员结构统计分析,研究制定2022年度驻藏部队拟退役士兵中招录(聘)边境县乡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施方案开展“送政策进军营”等公共服务活动,加强对拟退役士兵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形势介绍、政策咨询、心理调适、“一对一”职业规划,帮助退役军人成功转型、顺利就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走村入户、包联帮扶中面对面了解退役军人培训就业需求,对适龄未就业退役军人建立培训需求清单。鼓励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教育,动员地市充分宣讲普通高等学校退役军人专升本招生宣传和优惠政策,引导积极报名普通高校专升本,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市场竞争力。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一是搭建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大企业与退役军人对接力度。2021年,全区通过多种渠道帮助514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其中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83场,提供岗位6538个,线下招聘会参退役军人达4000余人次,帮助341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通过协调企业方、退役军人求职方“供需清单”有效对接,成功帮助173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拉林铁路公司、北京建工土木工程公司等企业对我区推送退役军人就业者较为满意。目前,我区城镇籍退役士兵就业率达98%以上。二是配合组织、人社部门落实好我区大学生退役士兵公开考录(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分优惠政策近两年审核88人享受加分政策。积极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鼓励退役军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全区共有562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居、社区)“两委”班子新任职461人),1269名退役军人从事生态岗位。三是积极组织推荐我区5家退役军人企业(团队)参加国家首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1家企业入围决赛在大赛拉练中扩宽企业商业视野,加大区内外退役军人企业创业交流


加强培训体系建设。一是突出培训重点。适应性培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课程设置中丰富心理调整、职业规划、法律法规、本色教育等内容,实现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顺利向地方人才转变。职业技能培训突出企训结合、上岗实操,培训结束向企业推送优秀人才。建立承训机构目录清单,充实规范我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17家,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承训机构目录及管理办法规范承训项目等内容,强化承训机构管理,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与西藏技师学院对接招录退役军人,开设汽车维修、工程机械运用维修、焊接加工等专业班次,近两年共录取58人。二是畅通培训渠道。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个性化培训。依托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2564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接受清华大学网络培训。加大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宣传政策,协同自治区人社厅动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我厅成立以来免费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线上培训347人线下培训902人次,共计1249人次。三是突出培训实效。将退役军人返乡人员纳入创业培训重点对象,以素质能力提升、乡村振兴致富能手培养为重点,协同人社厅、组织部、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多渠道培训、多方位跟踪培养。围绕就业需求度高的驾驶、安保、公安辅警、政府公益性岗位科学设置培训岗位,丰富工程机械驾驶、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藏菜烹饪等课程设置,切实提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