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热点
驻村工作动态第1期
发布日期: 2020-05-02 21:01:17 来源: 政工人事处 作者:

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贵办《关于调整部分区(中)直单位驻村点的通知》(藏强基办发〔20202号)和《关于做好全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第八批、第九批驻村轮换工作的通知》(藏强基办发〔20203号)要求,我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顺利完成驻村干部进驻。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此次选派干部驻村是我厅组建以来首次开展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工作,对驻村干部选派、车辆调配、经费物资保障、岗前培训、安全事故防范等事项作出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具体要求。同时,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厅长为常务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厅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厅强基办,为切实加强对强基惠民活动的组织领导,有序推动干部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广泛动员号召,选优配强干部。为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我厅在广泛动员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工作统一部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报名驻村的同时,对干部职工以往驻村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新时代精准驻村工作要求,按照个人自愿和组织选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既注重优先安排未驻过村的优秀年轻干部,又注重老中青结合、藏汉干部搭配,切实将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奉献精神强,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选派参加驻村工作。按照贵办明确的驻村点,经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选派6名同志组建自治区退役军事务厅驻日喀则市拉孜县拉孜镇齐加村工作队和驻孜果村工作队,每个工作队明确队长1名,队员2名(未含乡镇选派人员),2个驻村工作队队长分别由我厅1名一级调研员和1名拟提任副处级领导职务的一级主任科员担任。

三、开展驻村培训,转变工作角色。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116日至17日,我厅选派2名县处级干部参加了贵办组织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为巩固拓展培训成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培训”原则,结合单位实际,119日,我厅再次组织全体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厅领导和具有丰富驻村经验的处级干部,重点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强基层组织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同时,安排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对驻村工作纪律、驻村经费使用管理、车辆管理和交通安全等进行了认真讲解,指导驻村干部迅速掌握驻村工作政策知识和方式方法,帮助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四、认真筹划准备,安全有序进驻。为确保驻村工作队驻得进、能扎根、干得好,我厅专门研究制定了驻村工作队进驻计划,对驻村工作队进驻事宜进行认真筹划和充分准备。一是提前进行实地调研。119日至20日,厅强基办副主任带领有关人员专程前往2个驻村点开展调研,详细了解驻在村地理环境、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等情况,提前为驻村工作队掌握一手资料。同时,认真察看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环境,梳理统计驻村工作必备生活物资和办公用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采购和配备。二是精心安排队员体检。驻村工作队队员确定后,按照厅领导指示,政工人事处及时就队员体检事宜与武警西藏总队医院进行了沟通衔接,结合干部驻村工作实际,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科学制定体检计划,合理安排体检项目,准确掌握驻村干部身体健康情况,确保选派的驻村干部身体状况符合驻村工作要求。三是全力保障交通安全。我厅严格落实贵办相关要求,进驻前,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驾驶员逐一签订了交通安全责任书,明确驻村工作队员严禁驾驶私车,除专职驾驶员外,其他队员严禁驾驶公车。进驻时,选派最好的司机,合理规划运送路线,在保障驻村队员乘坐车辆的同时单独安排车辆运送行李,提前对驾驶员进行教育提醒,要求其认真检修车辆,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确保绝对安全,122日下午,我厅2个驻村工作队安全抵达驻村点,实现如期进驻。四是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在完成与上一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交接后,我厅2个驻村工作队立即着手对所驻村委会电源线路、用电设备、煤气灶具、门窗锁具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问题进行了检修和整改,有效保证驻村队员生命财产安全。

在下步工作中,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聚力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不断强化对强基惠民干部驻村工作的组织领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把驻村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准,不断深化感党恩教育,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