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热点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多项举措战斗在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发布日期: 2020-05-26 17:55:29 来源: 厅办公室 作者: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区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贡献力量、倾情奉献、展现担当,以实际行动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前沿,凝心聚力构筑起群防群控、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一、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共识在一线

面对严峻形势,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带头,七市地局均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方案、应急预案,召各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行动,明确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七市地局积极行动,阿里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实行县、乡(镇)、村三级领导包村包片包户排查模式,加强对疫情重区返藏人员的核查;昌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系统合力,协同市双拥办、征兵办共同做好“两宣(防疫宣传、征兵宣传)”工作,将应征青年作为疫情防控后备力量,做到疫情防控与征兵宣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二、守好自身防线,防控服务在一线

一是厅机关干部职工签订疫情防控期间责任承诺书,同时要求系统内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服从管理,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健康监测。对进藏隔离干部,按要求做好跟踪监测和关怀爱护。二是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烈士祭扫工作,通过下发通知、张贴告示、微信工作群传达等方式进行通告,从202021日开始,全区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临时性关闭,暂不组织烈士实地祭扫活动、不接待进行祭扫的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及其他群众,并对其做好宣传劝阻。三是各市地、县区、乡镇退役军人系统广大党员深入督查片区一线,重点做好外出人员排查、跟踪检测、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协助开展流动人员劝返、商铺临时性关停、信息登记、值班巡逻、喷洒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三、夯实战斗堡垒,支部集结在一线

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发出倡议,号召系统党员及退役军人保持军人本色,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紧急建立湖北籍自主择业军人微信工作群,加强对对湖北籍或居住在湖北省的干部职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服务,及时了解掌握居留在湖北地区党员群众身体健康情况,落实日联系、日报告制度,引导其做好居家防范、科学防治,精准掌握相关情况。目前我区系统所有湖北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均无感染。日喀则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前期组建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的基础上,动员各县(区)退役军人应急突击队积极发挥作用,主动参与辖区应急防控工作。拉萨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成都、重庆、西安党支部积极开展“战疫情、献爱心”等活动,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截止目前,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为西藏抗疫筹集捐款639.63元,捐助口罩、消毒用品食品、等物资价值60.74万元;西藏居住在区外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共计182.71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卸甲”后的忠诚担当。

四、营造防疫氛围,宣传引导在一线

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依法依规进行。一是利用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加强科普宣传和政策解读,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态势。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宣传载体,手机微信公众号等运营平台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治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解读传染病防治法及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文明卫生知识、科学防疫知识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及常识。截止目前,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28次,疫情防控宣传3000余场次。二是系统内广大党员和退役军人争做疫情防控“宣讲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全力做好防控宣传、走访摸排、登记监测等工作,编制转发“温情提示”“疫情防控知识”等短信,坚决做到不组织、不参加群体活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涌现出了如退役军人曾详胜、阳立新、赤列、晋美、扎塔,退役军人工作者格桑平措等先进代表。

五、保持军人本色,作用发挥在一线

疫情面前,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光荣使命,自觉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的先锋形象。85岁的十八军老战士赵钦贵向武汉疫区捐款2万余元,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老西藏精神”;山南市隆子县色吉雪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格桑平措在抗击疫情重连续20天带班值守,发扬不怕苦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组织发动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设置入村管控点,挨家挨户入户摸排,稳定群众心理、协助治安管控,连续开展宣讲政策、喷洒消毒液、清理村内外垃圾等志愿活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晋美代表企业捐款289.3455万元,筹集捐献2万多个医用口罩、1800N95口罩,并将400公斤糌粑、200箱方便面、6000件藏药包、2000件矿泉水等物资捐送到抗疫一线。退役军人扎塔代表西藏金塔集团捐款3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积极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拉萨市军转干部积极倡议向一线献爱心、发起组成“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基层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中做到严防死守、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退役军人精锐出战、科学参与,小切口、大纵深,真正在“急难险重新”任务面前展现退役军人工作实、作风硬、形象好的军人风采,诠释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时代担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