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西藏自治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积极开展“致敬英雄·为烈士寻亲”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7-27 11:46:49 来源: 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 作者:

目前,我区共有烈士陵园42个共有烈士墓5309座,大多烈士墓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墓碑损毁严重,无法辨识,且有部分无名烈士墓散落于各处,一些烈士家属不了解烈士亲人生前详细信息和安葬地址,为烈士寻亲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烈士寻亲,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浓厚氛围,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为烈士寻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立足主责主业,聚焦烈士家属诉求,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活动,帮助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为安葬在我区的烈士寻找亲人,多项举措共同发力,推动烈士褒扬工作纵深推进。

重基础,搭建高效“平台”。对全区烈士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英名录数据服务平台和烈士褒扬纪念管理系统,补齐录入烈士、烈士墓信息,分阶段组织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逐步实现烈士、烈属和烈士墓数据的动态管理,完善基础信息库,为开展烈士寻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支持。截至目前,我区烈士英名录系统已录入4499名烈士的信息,其中待完善1345名,已完成2506名,无法确认身份648名。

重协调,打造顺畅“链接”。针对部分烈士墓墓主身份信息不详、无法考证且主动赴藏寻亲的烈士亲属较少、电话寻亲较多的困难,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烈士寻亲工作专班、建立微信工作群、发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等方式,消除寻亲工作盲点,完善沟通交流制度,打通顺畅的沟通链接。通过重点查找、比对细找、借力寻找等方式,对尚未找到亲属的烈士开展持续不断寻访。对烈士亲属提供的信息认真核实,仔细比对烈士英名录等信息库数据,通过初步筛选比对,缩小搜索范围,在相关地域和烈士陵园进行针对性查找,尤其是根据亲属提供的相关战斗信息,按照战斗地点地理位置对无名烈士墓进行重点查找。沟通联系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协调军史馆、安葬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等相关单位查找相关档案、史料;对安葬在外省的烈士,积极与省外烈士安葬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接联系,请求帮助查找烈士线索及墓碑信息。建立烈士寻亲工作反馈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烈士安葬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烈士寻亲和烈属寻亲信息进行双向反馈,做到对上有报告,对烈属有告知。

重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整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资源力量,联合媒体、新媒体平台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推送寻亲信息和烈士信息,拓宽渠道,扩大寻亲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寻亲成功概率,让更多的烈士找到回家路。对成功找寻案例,加大相关报道,多角度挖掘先进事迹、讲好英烈故事。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载体,通过帮助烈士寻亲、感悟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引导系统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清明、“七一”等时间节点,更多群众自发通过视频祭扫、代为祭扫、现场祭扫等方式向烈士寄托哀思。

从今年4月起,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借助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烈士寻亲信息和相关线索,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通力协作,已成功为黄国福等4位烈士寻找到亲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共计160名烈士寻找到亲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