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行政职权运行
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18 12:02:35 来源: 政策法规处 作者:

2021年以来,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考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依法治藏委员会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坚持以法治方式服务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对退役军人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依法治藏委员会工作安排和厅党组工作要求,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厅党组书记伊西加措坚决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坚持以上率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1次会议研究审定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方案》,按相关程序印发实施。2021年第6次厅党组会议、第3次厅长办公会议先后研究推进厅“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和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贯彻落实工作。2021年第 次厅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后,厅党组将保障法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厅领导带头学好保障法,机关各单位都将保障法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保障法学习。

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宪法》等法治内容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法治政府培训列入年度培训计划,要求高质量办好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2021年7月12-15日,举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邀请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小虎、全国知名专家、中国人大教授张成福、吴鹏、西藏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首席合伙人孙文革为参训学员讲《退役军人保障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行政复议与应诉等法治政府建设理论与实务,全区各地市、县区局,机关各单位近100人参加培训。

二、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着眼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建立健全法律体制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方案》,为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措施》落实打牢了基础;

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夯实了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基础;正在加快推进《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意见、《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举措》、《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重大行政决策、政策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研究起草工作。依程序向自治区人大、自治区司法厅报送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制定规范性文件情况和五年内拟修订、制定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划。

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先后为《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的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西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28号)规定,积极衔接政府办公厅法规处,对我厅研制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

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选优配强法律顾问人选,发挥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专业作用,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审查等工作,坚持每周固定日法律顾问坐班制度,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有计划安排具有执法权限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自治区法治培训、申领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证件,配合自治区法制办做好全国统一样式执法证件换证工作,梳理上报了我厅政执法人员数据。按照年度法治培训计划,推进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业务骨干讲法律活动,已完成6月份《退役军人保障法》解读讲座。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政策宣传工作。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通知》,系统安排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订购《退役军人保障法辅导读本》《退役军人保障法释义》《退役军人保障法实用问答》《退役军人保障法(藏汉双语版)》等学习资料并及时下发全,丰富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内容。组织保障法线上答题活动,会同自治区普法办下发《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线上答题活动的通知》,面向全区干部职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线上答题,55780人参与答题活动。以“法律政策落实年”契机,在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播放40集法规微动漫系列宣传篇,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业、优抚优待、帮扶援助等政策。以清明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线下法治宣传,面对面向广大群众、退役军人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政策。

配合做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宣传工作。会同有关处室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给予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特殊政策和关心关爱,形成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现行特殊优惠政策,并及时上报区党委、政府、区党委宣传部,为开展好党的优惠政策宣传提供详实资料。

三、围绕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大力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年度重点任务、具体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安排,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按时向退役军人事务部法规司报送“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情况总结。推动七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各个历史时期有关退役军人影像、图片、领导讲话、文件等历史史料收集工作,及时汇总有关资料,按规定上报退役军人事务部。

稳步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工作。积极衔接区深化改革办公室,推动将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具体举措列入区党委年度深化改革工作任务。研究起草《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收集整理厅属各单位贯彻落实举措和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起草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1年上半年,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还有待加强;“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进情况还不太理想,需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法治建设和个别重要政策制度制定情况还不太理想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不断改进和加强

下半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西藏考察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推动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梳理汇总“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短板,改进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政策落实落地,努力实现政策水平有提高、刚性举措有落实、原则要求有配套、难题破解有进展、尊法守法有氛围、常态推进有机制,把法律政策变成各级各单位的具体行动,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效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提高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质量,畅通退役军人法治维权途径。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要求,主动衔接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关于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的若干措施,推动政策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做好宪法宣传工作,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面向广大群众和退役军人宣传好退役军人法律政策,凝聚尊重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使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邮编: 850000 备案号:藏ICP备07000001号

主办: 西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